2023世界母乳餵養周:母乳餵養與工作,兩者兼顧!

10 分鐘速讀 /
2023世界母乳餵養周

每年8月第1週為世界母乳餵養周,響應2023世界母乳餵養周,支持推動母乳哺育。

2023年世界母乳餵養週

喝母乳對嬰兒及母親都具有許多健康的效益,除了可以滿足嬰兒成長的營養需求,母乳中的活性因子更具有促進嬰兒免疫發展、保護嬰兒抵禦感染、促進組織器官發育,建立健康腸道菌叢生態及腦部發展的功能。

但國內母乳哺育率,卻逐年在衰退,根據國健署最新2022年調查顯示:
產後一個月以下的純母乳率下降到52.1%,
兩個月以下掉到45.6%

餵滿一個月純母乳率只剩下42.7%、
餵滿6個月更只剩4.9%

進一步探究餵哺母乳率下降原因,除了受到新冠疫情影響,調查顯示前三大原因是奶水不足、工作性質或環境不方便擠奶、疲倦。其中工作影響哺乳母乳的意願佔2成之多。

停餵母乳的原因

停餵母乳的原因

每年8月的第一周是世界母乳餵養周,由世衛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許多國家的衛生部和民間社會夥伴提供支援。今年的主題即是母乳餵養與工作

女性不應該要在母乳餵養與工作之間做出選擇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許多職業女性在國家法律中得不到基本的孕產保護、國家政策很少要求雇主為雇員提供哺乳相關設施、因而獲得純母乳餵養的嬰兒不到一半。還有更多女性在重返工作崗位時發現自己得不到支援。

5億多職業女性在國家法律中得不到基本的孕產保護只有20%的國家要求雇主為雇員提供帶薪哺乳或擠奶時間及相關設施6個月以下嬰兒中只有不到一半能獲得純母乳餵養

因此,世衛組織將利用這一周,在不同國家、不同合同類型和部門宣導支援母乳餵養的基本哺乳權利,及有助於母乳餵養的工作場所相關最佳做法,包括產假至少18周,在工作場所提供便利哺乳的措施。並推廣可採取的行動,以幫助確保所有職業女性無論在何處工作都能進行母乳餵養。

哺乳不只是媽媽的事,需要整個家庭支持,職場,政府都得盡一份心力,創造友善哺乳環境。

母乳餵養與工作
Let’s make breastfeeding and work, work!

參考資料

  1. https://www.who.int/zh/campaigns/world-breastfeeding-week/2023
  2. https://www.ftvnews.com.tw/news/detail/2023717L04M1

僅供專業醫事人員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