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剖腹產對嬰兒的影響

17 分鐘速讀 /
全科醫學 免疫學 傳染病學 Neonatology 護理學 婦產科學
關注剖腹產對嬰兒的影響

研究發現,生產方式的不同對嬰兒有近遠期健康的影響,對產後哺乳是否順利也有影響

剖腹產兒較易發生近遠期的健康影響,早期哺乳比率低於自然產,與自然產後的母親相比,剖腹產母親需要更多相關支援。

近年來臺灣剖腹產比例平均超過三成,在2019年剖腹產已佔活產出生36.5%1。除了醫師在孕婦有特殊情況時的專業選擇外,其中自行要求剖腹產人次也有所提高。生產方式的不同對嬰兒有近遠期健康的影響,研究顯示,剖腹產兒相較於自然產兒更易發生呼吸道感染、過敏等疾病,這可能與剖腹產兒腸道菌群改變及免疫發育延遲有關2


剖腹產兒較易發生近遠期的健康影響

根據多項研究發現,與自然分娩兒相比,剖腹產兒更易發生呼吸道感染疾病3、過敏、氣喘、肥胖等近遠期的健康問題。一個跨國性的研究分析7,174,787位出生嬰兒中剖腹出生與孩童早期因感染住院的相關性,結果顯示,於相較於自然產,剖腹產嬰兒最高增加13%因感染而住院的風險,風險持續至5歲,並有較高的腸胃道、呼吸道感染及病毒感染4

一項分析12639位孩童的研究5發現,剖腹產出生與增加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風險增加有關,在這個分析研究也發現完全哺餵母乳4個月可降低這個風險。在瑞典,一項大型的追蹤分析指出6,2001-2012年出生的109萬嬰兒中,之後出現食物過敏與剖腹產出生成正相關。根據丹麥分析2百萬人的研究發現,以剖腹產出生的孩子較顯著增加氣喘、系統性結締組織疾病、風濕性關節炎、發炎性腸炎、免疫缺陷及白血病的風險7

中國一項分析1997-2006年出生的18,780位剖腹產嬰兒8,調整主要的干擾因子後發現剖腹產與日後發展體重過重與肥胖的風險有關。


剖腹產影響腸道與免疫健康的機制探討

剖腹產影響嬰兒的免疫系統健康可能通過三種途徑,包括擾亂腸道菌群定植、推遲免疫系統發育和改變基因表現的表觀遺傳調控9

Gynecol 2012

Adapted from:Cho. Cesarean section and immune system of offspring. Am J Obstet Gynecol 2012.

1.剖腹產嬰兒腸道菌群生態

一項關於分娩方式和嬰兒腸道菌群的研究結果顯示,在嬰兒出生後第四天,相較于母親產時使用抗生素、出生後住院時長等因素,分娩方式對嬰兒腸道菌群的影響最大。自然分娩兒糞便樣本中含有豐富的雙歧桿菌。相較之下,剖腹產兒樣本中腸球菌、金黃葡萄球菌、科雷柏氏菌、腸桿菌和梭菌等有害菌占主要優勢10

研究顯示11,研究顯示,在出生第一年,剖腹產與自然產嬰兒的菌叢生態不同。自然產嬰兒有較多益菌, 壞菌較少。

image3image4
image5

2.剖腹產影響免疫系統發育和成熟

自然分娩時子宮收縮和胎兒缺氧通常會產生顯著的壓力反應,使新生兒兒茶酚胺(Catecholamine)及皮質醇升高,這也是下丘腦-垂體-腎上腺軸(hypothalamic-pituitary-adrenal axis)活化的一個指標。相反,剖腹產兒則缺乏這類壓力激素的激增,導致免疫系統發育較為遲緩9

3.剖腹產影響基因表現的表觀調控

DNA甲基化這一機制已被證明在胎兒發育過程中發揮關鍵作用,並成為後代健康和疾病的決定因素之一。與自然分娩兒相比,剖腹產兒出生時臍帶血細胞中DNA甲基化較高。有研究表明,早期不適當的基因甲基化可能與Th1和Th2細胞的平衡有關,增加免疫疾病發生風險9


剖腹產對產後的哺乳的影響

母乳是所有嬰兒最合適的食物來源,因此,應鼓勵產婦盡早哺餵母乳。在產後期間,母親與嬰兒之間的身體接觸,以及嬰兒的嘴唇與乳頭之間的接觸,皆會增加哺乳的開始和持續時間,並應在分娩後的最初一個小時開始。

一項研究12利用 LATCH 圖表系統來評估哺乳特徵,首字母縮寫 LATCH 的字母分別指示各項評估領域:L 表示嬰兒緊貼乳房的程度,A 表示可吞嚥的吞嚥量,T 表示母親的乳頭類型,C 表示母親的舒適度,H 表示必須為母親將嬰兒抱在胸前所需的支撐程度。結果發現,剖腹產後哺乳期間記錄的平均分數比自然產更低,對哺乳有所影響。結論指出,剖腹產會對哺乳產生負面影響,是延後泌乳的危險因子。

另一個系統性回顧和統合分析研究發現,剖腹產後的早期哺乳 (任何一次開始或在出院時發生)比率低於自然產13。尤其是臨產前(擇期/預定)的剖腹產,臨產前的剖腹產和早期哺乳之間呈現負面的相關性。若已開始哺乳,分娩方式對於6個月時仍在哺乳的母親數量沒有明顯影響。因此,應支持和鼓勵所有母親 (無論分娩方式) 立即開始哺乳,而與自然產後的母親相比,剖腹產母親需要更多相關支援。

參考資料

  1. 2019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出生通報
  2. Stinson LF, Payne MS, Keelan JA. A Critical Review of the Bacterial Baptism Hypothesis and the Impact of Cesarean Delivery on the Infant Microbiome. Front Med (Lausanne). 2018 May 4;5:135
  3. Alterman N, Kurinczuk JJ, Quigley MA. Caesarean section and severe upper and low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s during infancy: Evidence from two UK cohorts. PLoS One. 2021 Feb 16;16(2):e0246832
  4. Jessica E Miller et al. Mode of birth and risk of infection-related hospitalisation in childhood: A population cohort study of 7.17 million births from 4 high-income countries. PLoS Med. 2020 Nov; 17(11): e1003429.
  5. Chu S, Zhang Y, Jiang Y, Sun W, Zhu Q, Wang B, Jiang F, Zhang J. Cesarean section without medical indication and risks of childhood allergic disorder, attenuated by breastfeeding. Sci Rep. 2017 Aug 29;7(1):9762.
  6. Mitselou N, et al. Cesarean delivery, preterm birth, and risk of food allergy: Nationwide Swedish cohort study of more than 1 million children. J Allergy Clin Immunol. 2018 Nov;142(5):1510-1514.e2.
  7. Sevelsted A, Stokholm J, Bønnelykke K, Bisgaard H. Cesarean section and chronic immune disorders. Pediatrics. 2015 Jan;135(1):e92-8.
  8. Liang J,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Cesarean Section and Weight Status in Chinese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A National Survey. Int J Environ Res Public Health. 2017 Dec 20;14(12):1609.
  9. Cho CE, Norman M. Cesarean section and development of the immune system in the offspring. Am J Obstet Gynecol. 2013 Apr;208(4):249-54.
  10. Shao Y, et al. Stunted microbiota and opportunistic pathogen colonization in caesarean-section birth. Nature. 2019 Oct;574(7776):117-121.
  11. Marta Reyman et al. Impact of delivery mode-associated gut microbiota dynamics on health in the first year of life. Nat Commun. 2019; 10: 5352.
  12. Yuksel İsik et al. Early postpartum lactation effects of cesarean and vaginal birth. Ginekologia Polska 2016; 87, 6: 426–430
  13. Emily Prior et al. Breastfeeding after cesarean delivery: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world literature. Am J Clin Nutr 2012;95:11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