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2棕櫚酸於嬰兒健康之探討

9 分鐘速讀 /
Paediatrics Public health
sn-2棕櫚酸於嬰兒健康之探討

馬偕兒童醫院楊俊仁主任回顧sn-2 PA之結構、機轉及近期sn-2棕櫚酸於嬰兒健康之研究,對於降低脂肪酸、鈣質流失及軟便作用。也同時報告對骨密度及降低哭鬧的作用。

儲存 (暫存)

sn-2棕櫚酸於嬰兒健康之探討

楊俊仁主任 馬偕兒童醫院


母乳是嬰兒最理想的天然食物,它具有完整營養,可以滿足寶寶生理需求,容易被嬰兒吸收和充分利用,近年來,母乳各方面的營養都有甚多研究,尤其是母乳脂肪方面的研究也有更新的進展。

母乳中脂肪提供嬰兒約50% 能量,可見母乳脂肪的重要性。母乳脂肪酸以油酸(oleic acid)和棕櫚酸(palmitic acid)為主,棕櫚酸是母乳中重要的飽和脂肪酸之一,約佔17-25%。尤其特別的是,母乳的三酸甘油酯脂肪酸立體專一性定位 (stereo-specific positioning),是由棕櫚酸 (16:0) 優先佔據 sn-2 位置,而非 sn-1,3 位置。母乳中的棕櫚酸 70% 鍵結位於sn-2(或β)位置,一般嬰兒配方添加植物油,其棕櫚酸鍵結位置主要為 sn-1及sn-3位置。 母乳中的 sn-2 PA 棕櫚酸在消化、吸收過程中,可保留 sn-2 單酸甘油酯形態,確保最佳的脂質吸收。相較之下,植物油中 sn-1 和 sn-3 位置的游離棕櫚酸,很容易和鈣質等膳食礦物質產生複合體,形成鈣皂、脂肪酸皂,導致鈣質和脂肪酸從糞便排出流失,並產生硬便。

愈來愈多的證據,證實母乳的三酸甘油酯 (sn-2 棕櫚酸),可促進足月嬰兒和早產兒對棕櫚酸和鈣的吸收,研究發現使用sn-2 棕櫚酸的嬰兒配方奶,可以使嬰兒排出較軟的糞便,減少糞便皂鈣排出,增加腸道中鈣及脂肪酸的吸收,也增加骨礦物質含量。根據收錄足月嬰兒與早產兒的研究結果顯示,逐漸增加配方三酸甘油酯 sn-2 棕櫚酸 (並逐漸減少在 sn-1,3 棕櫚酸),嬰兒的棕櫚酸和鈣吸收也隨之增加。糞便中鈣和棕櫚酸 (以脂肪酸鈣的形式存在) 含量降低。

另有研究顯示,餵哺提高sn-2 棕櫚酸含量嬰兒配方的嬰兒糞便中之脂肪流失較餵哺一般嬰兒配方組減少了近30%,嬰兒糞便中的鈣皂減少了 37%。

有關排便性狀的研究顯示,哺餵母乳的嬰兒通常排便較稀軟,但哺餵含棕櫚酸 (來自植物油非sn-2 棕櫚酸) 配方奶粉的嬰兒,較容易會排出堅硬或成形的糞便,導致排便困難。在Kennedy的研究中,也發現與一般嬰兒配方組相比,提高sn-2 棕櫚酸含量的嬰兒配方組之嬰兒,6週時硬便發生率降低了33%。

在骨質密度方面,Kennedy 等人曾使用DEXA 評估骨骼礦物質,Litmanovitz 等人也利用量化超音波方法評估,發現哺餵高含量 sn-2 棕櫚酸配方奶粉的嬰兒,測得的骨質變化與哺餵母乳的嬰兒相當,且優於哺餵低含量 sn-2 棕櫚酸配方奶粉的嬰兒。

最近,探討母乳獨特的三酸甘油酯結構對嬰兒健康的重要性,尤其是 sn-2 棕櫚酸的相關研究,再度受到重視。由於科技進步,能夠合成母乳結構的sn-2 棕櫚酸的三酸甘油酯,也有更多的研究能確認並擴展這些觀察結果。更有研究探討,富含 sn-2 PA棕櫚酸的三酸甘油酯,不僅於對脂肪酸和礦物質吸收的影響,並可能對嬰兒腸道健康及嬰兒行為有影響,不過仍需要更多研究,以瞭解其機轉,以及對嬰兒營養的可能影響。

參考資料:2015台灣兒科醫學會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