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活性因子-sn-2 棕櫚酸

10 分鐘速讀 /
mom and baby

棕櫚酸是母乳中主要的飽和脂肪酸,也是嬰兒生長發育的重要熱量來源,母乳的棕櫚酸主要位於三酸甘油脂的sn-2 位置,這獨特的脂肪分子結構對嬰兒具有重要的生理效益。

下載檔案 儲存 (暫存)

Bioactive Factor of Human milk -
sn-2 Palmitic Acid (sn-2 PA)

母乳活性因子 -
sn-2 棕櫚酸

母乳是人類嬰兒最適合的物來源,包括其獨特的營養組成及「生物活性因子」(Bioactivrs,可以支持嬰兒生長育及健康展。母乳含有多種活性因子,能夠促進嬰兒免疫發展、保護嬰兒抵禦感染、促進組織器官發育,建立健康腸道菌叢生態,激發嬰兒內在保護力,支持嬰兒健康成長1

母乳活性營養的效益

免疫力

免疫發展

保護力

抵禦感染

成長好

促進發育

腸道好

健康腸道
菌叢生態

嬰兒的熱量需求極高,脂肪是嬰兒重要的熱量源,佔嬰兒所需總熱量的45-55%,因此脂肪母乳和嬰兒配方中的重要成分2,3此外,脂肪可加速脂溶性維生素,及多元不飽和酸,例如DHA和AA的傳遞和吸收,這些營養素對於嬰兒的認知和視力發展具有關鍵的作用。膳食脂肪也會影脂蛋白、類花生酸其他訊傳遞分子的代謝,進而影響心血管功能、免疫反應及神經發展2

母乳中的棕櫚酸

棕櫚酸是母乳中常見的飽和脂肪酸,對於快速成長的嬰兒來說,是重要的熱量來源3。在嬰兒配方中,脂肪成分主來自植物油:通常使用棕櫚油增加配方中的棕櫚酸含量,使其接近母乳中的比例。然而,相較於一般嬰兒配方,母乳中的棕櫚酸在立體特異結構上仍有關鍵的不同。個微小但重要的差異,在於棕櫚酸鍵結於甘油骨幹的位置,研究認為正是由於這個差別,所較於一般嬰儿配方哺育的嬰兒,母乳哺育的嬰兒糞便性狀較軟。

sn-2棕櫚酸有何不?

脂肪在消化過程中,脂肪酸會將三酸甘油酯分子中s-1和sn-3位的脂肪酸鍵解,形成兩個游離脂肪酸,和一 個2-單醯甘油(2-monoacyIglycero·如果這些解離的脂肪酸為飽合脂肪酸,例如棕櫚酸,則難溶於水較不易 吸收如果棕櫚酸鍵結於s-1s-3位,從甘油骨幹鍵解後的游離棕櫚酸會與腸道中的鈣離子鍵結形成不可 溶的棕櫚酸鈣(鈣皂)[圖1]·相對地,s-2棕櫚酸不會在腸道中形成鈣皂,而能夠輕易由道吸收[圖2]。

sn-1/3位置棕櫚酸吸收較差sn-2位置棕櫚酸,好吸收

sn-2 棕櫚酸酯對幼兒健康的益處

sn-2PA可減少鈣質吸收不良的情形,對骨骼發展有正面影響,這一點對於生速、骼大量生成的嬰兒期 尤其重要。研究發現,比起一般嬰兒配方,高sn2PA配方哺育的嬰兒,更能夠有效收脂肪及鈣質,並 提高骨礦物質含量 5

鈣皂的形成會導致糞便較硬、便秘和腸道不適3,4。研究顯示,與一般嬰兒配方相比,提高sn-2PA配方哺育的嬰兒,糞便較軟且糞便中的鈣皂也較少。若是糞便乾硬較不容易排出,嬰兒可能要增加施力,在排便時更難以安撫。對於使用配方乳的嬰兒,提高sn-2PA配方有助於緩解這些狀況。研究證據也顯示,高sn-2PA配方有助於減少嬰兒因腸絞痛而哭鬧6

研究顯示,餵哺提高sn-2PA配方可增加乳酸桿菌和雙歧桿菌,顯示可促進健康腸道微生物的發展7,並可增強腸道表面的抗發炎作用8

sn-2PA對嬰兒健康的效益

總結

  • 棕櫚酸是母乳中一種主要的飽和脂肪酸,也是嬰兒生長發育的重要熱量來源。
  • sn-2 PA在消化過程中,鍵結於sn-2位的棕櫚酸不會在腸道形成鈣皂,容易吸收,因此增加脂肪和鈣質的吸收。
  • sn-2PA可改善糞便硬度,減少嬰兒發生腸絞痛而哭鬧。
  • sn-2PA可維持健康菌叢生態,幫助免疫發展。

惠氏營養科學中心
LINE官方帳號
快速掌握最新訊息

惠氏營養科學中心會員
隨時隨地瀏覽最新訊息

1. Ballard O and Morrow AL. Pediatr Clin North Am. 2013;60:49-74; 2. Koletzko B, et al. Acta Paediatr. 2011;100( 11): 1405-14153 3. Miles EA, Calder PC. Nutr Res.2017;44:1-8; 4. Bronsky J, et al. J Pediatr Gastroenterol Nutr. 20 19;68(5):742-7603 5. Havlicekova et al. Nutrition Journal 2016; 15:28; 6. Bar-Yoseph et al., ClinicsMother Child Health 2017, 14:2; 7.Yao M. et al JPGN 2014;59: 440-448; 8. Lu P, et al. PLoS One. 20 1338:e65878.

僅供專業醫事人員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