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爸媽育兒大調查 - 台灣爸媽育兒主要四大壓力來源

8 分鐘速讀 /
全科醫學 公共衛生
台灣爸媽育兒大調查

面對育兒大小事,現代的爸媽有哪些壓力來源是需要克服的? 惠氏與親子天下執行 《台灣爸媽育兒大調查》了解台灣父母育兒壓力,除了寶寶的成長,更多來自心理及周遭的壓力。

2022 惠氏X親子天下

台灣爸媽育兒大調查

根據內政部統計顯示,台灣在2020年首見人口出現負成長。台灣的生育率在全世界是倒數第一,少子化已是國安危機的議題。根據中華民國生育醫學會公布網路調查,年輕人不想生小孩的原因。其中「買不起房,沒辦法給孩子一個家」、「低薪養不起小孩」、「社會、職場對孕婦不友善」是主要的原因。

而當已經成為爸媽後,面對育兒大小事,現代的爸媽又有哪些壓力來源是初為父母需要克服的? 惠氏與親子天下執行 《台灣爸媽育兒大調查》以了解台灣父母育兒壓力,從調查中發現現今父母在育兒方面不是只有寶寶成長,更多來自心理及周遭的壓力。

親子天下針對家有0-1歲幼兒之家長,以網路問卷 進行調查,總共回收709份有效問卷,填答者為有72%為家有3~12月幼兒家長,7成年紀為26-35歲的爸媽。

調查結果顯示台灣爸媽育兒主要有四大壓力來源,分別是不可預期的挑戰、自我懷疑與否定、育兒的孤獨感、他人的指指點點

台灣爸媽育兒主要有四大壓力來源

不可預期的挑戰

根據《台灣爸媽育兒大調查》結果顯示,近7成爸媽覺得育兒充滿無法控制的挑戰,感到不知所措和疲憊,還有近6成爸媽沒想到原來成為父母這麼困難,足見育兒是人生一大難題。新手爸媽的挑戰從何而來?主要來自以下3個層面:

不可預期的挑戰

這些不可預期的挑戰,也帶來了伴侶關係的影響,調查中有近4成的爸媽因與伴侶的育兒觀念不同而感到壓力。在這段充滿許多未知的挑戰時期,伴侶之間該如何互動和協調是需要彼此好好溝通的,以減少彼此的情緒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