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爸媽育兒大調查 - 育兒的孤獨感

8 分鐘速讀 /
全科醫學 公共衛生
育兒的孤獨感

面對育兒大小事,現代的爸媽有哪些壓力來源是需要克服的? 惠氏與親子天下執行 《台灣爸媽育兒大調查》了解台灣父母育兒壓力,除了寶寶的成長,更多來自心理及周遭的壓力。

 

2022 惠氏X親子天下

台灣爸媽育兒大調查

惠氏與親子天下執行 《台灣爸媽育兒大調查》以了解台灣父母育兒壓力,從調查中發現現今父母在育兒方面不是只有寶寶成長,更多來自心理及周遭的壓力。針對家有0-1歲幼兒之家長,以網路問卷 進行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台灣爸媽育兒主要有四大壓力來源,分別是不可預期的挑戰、自我懷疑與否定、育兒的孤獨感、他人的指指點點

育兒的孤獨感

《台灣爸媽育兒大調查》結果顯示,雖有超過8成爸媽同意另一半對於照顧家庭與新生兒是相對投入的。不同於過去育兒是媽媽的責任的觀念,有86%父母認為現在的爸爸們更積極投入小孩的養育工作。但從夫妻平均分工的結果觀察,爸爸同意自己與伴侶平均分工達9成以上,但媽媽同意自己與伴侶平均分工卻不到7成,顯示在育兒過程中,男女平均分工的認知上還是有差異。因此,夫妻之間在育兒的分工上還是需要多方溝通與體諒。

現在的爸爸們更積極
投入小孩的養育工作

現在的爸爸們更積極投入小孩的養育工作

調查也發現,有了寶寶後,雖然有親友的幫忙,但還是有55%爸媽曾經在照顧新生兒時仍感覺孤立無援

55%爸媽在照顧新生兒時
感覺孤立無援

55%爸媽在照顧新生兒時感覺孤立無援

在育兒時有來自多方的壓力,再加上產生強烈孤獨感,很容易導致情緒低落,甚至出現產後憂鬱。根據研究,一般女性發生產後憂鬱症機率約為10%~16%,台灣女性卻介於10%~26.8%,明顯高於其他國家(註1)。而根據衛福部統計,約5到8成媽媽因荷爾蒙變化,在產後會有情緒低落情形,又有1到2成,會從情緒低落發展成產後憂鬱(註2)。

不論是爸爸或媽媽,當察覺到對養育寶寶有喘不過氣來的沉重壓力感時,一定要盡早尋求親友或專業的協助,別讓心理壓力一直堆積,最終導致心理疾病。

產後情緒低落 產後憂鬱症

註1:台灣產後憂鬱高於全球,母職壓力讓媽媽喘不過氣
註2:衛生福利部出版《孕產媽咪!讓心笑起來》,內容為產後情緒低落以及產後憂鬱症的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