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爸媽育兒大調查 - 自我懷疑與否定

8 分鐘速讀 /
全科醫學 公共衛生
tw-parent-investigation-pressure3

面對育兒大小事,現代的爸媽有哪些壓力來源是需要克服的? 惠氏與親子天下執行 《台灣爸媽育兒大調查》了解台灣父母育兒壓力,除了寶寶的成長,更多來自心理及周遭的壓力。

儲存 (暫存)

2022 惠氏X親子天下

台灣爸媽育兒大調查

惠氏與親子天下執行 《台灣爸媽育兒大調查》以了解台灣父母育兒壓力,從調查中發現現今父母在育兒方面不是只有寶寶成長,更多來自心理及周遭的壓力。針對家有0-1歲幼兒之家長,以網路問卷 進行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台灣爸媽育兒主要有四大壓力來源,分別是不可預期的挑戰、自我懷疑與否定、育兒的孤獨感、他人的指指點點

自我懷疑與否定

根據《台灣爸媽育兒大調查》結果顯示, 高達81%父母都認為成為父母後,需要做出比預期更多的妥協。當理想與現實有了落差後,還要面對接踵而來的育兒難題,許多爸媽就會信心低落,經常處於不知如何是好的沮喪中。

當爸媽後才知道有多難

許多人一路成長過程都是高材生、職場菁英,沒想到當了爸媽後,內心卻一點一滴累積了自我挫折感,也有的媽媽因產後身形改變,或其它孕期間有形或無形的壓力,產生高度自我懷疑與否定。因此有64.7%的父母都曾懷疑自己是不是好的父母

64.7%的父母都曾懷疑
自己是不是好的父母

64.7%的父母都曾懷疑自己是不是好的父母

而從懷疑到自我否定,53.4%都曾覺得自己不是好爸爸/媽媽。這些壓力也有部分來自當初自己對父母這個角色的高期待值,認為自己離理想中「好爸爸/好媽媽」應有的樣子有一段差距,因而也加重了負面情緒的產生。因此,如何幫助媽媽自我肯定及心靈感受到支持與愛護,是格外重要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