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孕婦可將 COVID-19 抗體傳給胎兒

10 分鐘速讀 /
全科醫學 免疫學 婦產科學 Paediatrics Public health
研究顯示孕婦可將 COVID-19 抗體傳給胎兒

越來越多的研究證據顯示懷孕女性感染冠狀病毒後產生的免疫保護,可將抗體傳給胎兒。

孕婦體內的 COVID-19 抗體能夠傳給胎兒,推斷接種疫苗後產生的抗體,同樣可能傳給胎兒。

這項研究發現發表於 1 月 22 日,與越來越多的證據一致,顯示懷孕女性感染冠狀病毒後產生的免疫保護,可將一部分抗體傳給胎兒。這些研究結果也支持準媽媽接種疫苗,可能對新生兒有效益的觀點。

本研究資深作者、Weill Cornell 醫學院病理暨檢驗醫學助理教授 Yawei Jenny Yang 醫師表示:「研究已經證實,孕婦體內的 COVID-19 抗體能夠傳給胎兒,所以我們推斷,接種疫苗後產生的抗體,同樣可能傳給胎兒。」

Yang 醫師團隊以 2020 年 3 月至 2020 年 5 月紐約市 COVID-19 疫情高峰期間,在紐約長老會/Weill Cornell 醫學中心分娩的 88 名女性為對象,分析其血液檢體,所有孕婦的血液皆有 COVID-19 抗體,表示曾感染病毒,但其中 58% 的女性無症狀。此外,雖然有症狀和無症狀的孕婦皆測得抗體,但研究人員發現,有症狀的女性抗體濃度顯著較高。研究人員也發現,整體的抗體反應與其他患者群體類似;由於女性在懷孕期間,免疫系統會發生變化,先前關於孕婦對病毒的反應尚無定論,本研究則確認了孕婦對病毒的免疫反應與一般患者群體相同。

此外,這些女性生下的嬰兒,大部分 (78%) 的臍帶血可測得抗體。這些嬰兒並沒有直接感染病毒的證據,出生時 COVID-19 檢測皆為陰性,進一步顯示抗體是經由胎盤進入胎兒血液。相較於母親沒有 COVID-19 症狀的一組,有 COVID-19 症狀的母親生下的新生兒,抗體濃度也較高。

這些資料顯示,孕婦接種疫苗產生的抗體,應可透過相同的方式傳給胎兒,同時保護母子避免感染。但抗體的保護力強度或持續時間,目前仍不清楚。本研究共同作者 Laura Riley 醫師 (Weill Cornell 醫學院婦產學系主任,兼任紐約長老會/Weill Cornell 醫學中心婦產科主任) 仍然建議,決定接種疫苗的懷孕患者應持續遵循現行的安全準則,避免疾病擴散。Riley 醫師、Yang 醫師團隊進行的追蹤研究,目前正在招募接種疫苗的孕婦,以及接種過疫苗且哺餵母乳的母親,評估這些群體在接種疫苗後的抗體反應。

參考資料

Jeffrey M. Kubiak, Elisabeth A. Murphy, Jim Yee, Kristen A. Cagino, Rachel L. Friedlander, Shannon M. Glynn, Kathy C. Matthews, Magdalena Jurkiewicz, Ashley C. Sukhu, Zhen Zhao, Malavika Prabhu, Laura E. Riley, Yawei J. Yang.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2 serology levels in pregnant women and their neonates. Americ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2021; DOI: 10.1016/j.ajog.2021.01.016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