臍帶血清磷脂質中是否有高濃度的 n-3 和 n-6 長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為過敏的預測因子

3 分鐘速讀 /
Paediatrics 過敏與免疫
臍帶血清磷脂質中是否有高濃度的 n-3 和 n-6 長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為過敏的預測因子

研究發現,臍帶血清磷脂質中含有高比例的 LCPUFA,與 13 歲時有呼吸道過敏和敏感具有相關性。

臍帶血清磷脂質中是否有高濃度的 n-3 和 n-6 長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為是否會發生過敏的預測因子

Malin Barman1*, Sara Johansson1, Bill Hesselmar2, Agnes E. Wold3, Ann-Sofie Sandberg1, Anna Sandin4
Malin Barman1*、Sara Johansson1、Bill Hesselmar2、Agnes E. Wold3、Ann-Sofie Sandberg1、Anna Sandin4

 

摘要

背景:長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LCPUFA) 可降低 T 細胞活化與抑制發炎。因此,這些脂肪酸可能會與新生兒的免疫活化發生交互作用,影響對環境中無害抗原的正常耐受性發展。本團隊探討臍帶血清磷脂質的脂肪酸組成,是否會影響 13 歲以前的過敏產生。

方法:研究對象為 1996/7 的族群出生世代,追蹤直到 13 歲 (n = 794),根據 13 歲的診斷,挑選出異位性濕疹 (n = 37)、呼吸道過敏 (n = 44),以及無過敏無敏感的對照組 (n = 48)。使用案例組和對照組出生時取得的臍帶與母體血清,分析血清磷脂質中飽和、單元不飽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

結果:成長後發生呼吸道過敏與異位性濕疹的案例,其臍帶血清磷脂質的 5/8 LCPUFA 的比例、n-3 LCPUFA 總量、n-6 LCPUFA 總量、LCPUFA 總量,均顯著高於沒有發生過敏的對照組 (所有比較均 P<0.001)。
另一方面,成長後發生過敏者,臍帶血清磷脂質中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18:1n-9 的比例和 MUFA 總量均較低 (p<0.001)。13 歲時發生呼吸道過敏的風險,與臍帶血清磷脂質中 n-3 LCPUFA (P<0.001)、n-6 LCPUFA (P < 0.001)、LCPUFA 總量 (P<0.001) 具有線性的正相關性,與總 MUFA 比例 (P = 0.025) 則有線性的負相關性。此外,以 Kaplan-Meier 分析與發生過敏的關聯,控制性別與父母過敏後,發現臍帶血清磷脂質中的總 LCPUFA 比例與呼吸道過敏 (P = 0.008) 與敏感 (P = 0.002) 具有顯著相關性。

結論:臍帶血清磷脂質中長鍊 PUFA 比例高,可作為發生過敏的預測因子。其機轉仍未知,但可能與抑制嬰兒免疫系統妥善成熟必須的生理免疫活化有關。

參考資料

Barman M, Johansson S, Hesselmar B, Wold AE, Sandberg A-S, et al. (2013) High Levels of Both n-3 and n-6 Long-Chain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in Cord Serum Phospholipids Predict Allergy Development.
PLoS ONE 8(7): e67920. doi:10.1371/journal.pone.0067920. Copyright: 2013 Barman et 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