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中國家的嬰兒餵食習慣與身高、體重、疾病之間的關係

1 分鐘速讀 /
Paediatrics Public health
發展中國家的嬰兒餵食習慣與身高、體重、疾病之間的關係

本研究提出各種不同哺餵習慣嬰兒的健康負擔具體數據,為制定相關公共衛生策略提供參考資訊。

完全哺餵母乳的健康效益人盡皆知,但是其他食物對於嬰兒健康的相對壞處則仍不清楚。發展中國家的嬰兒食用多種不同的食物,制定公共衛生策略時必須要定量這些不同哺餵方式對於嬰兒健康的影響。本團隊使用 20 個發展中國家數年的人口統計健康調查結果,評估六種食物 (全母乳、部份母乳、嬰兒配方奶粉、液態牛乳、非牛乳液體、固體食物) 與五項嬰兒健康指標 (身高、體重、腹瀉、發燒、咳嗽) 的相關性。本研究使用迴歸分析評估相關性,控制嬰兒、母親、家庭因素、社區-年固定效應等干擾因子。利用以上估計值與模擬模型,定量不同食物組合對嬰兒健康負擔的影響。結果發現,6 個月以下嬰兒遵循現行指引準則,不給予嬰兒固體食物而完全哺餵母乳,可能使身高增長 0.75cm、體重增加 0.25 kg,腹瀉減少 8%、發燒減少 12%、咳嗽減少 11%。某些餵食方式造成的嬰兒健康負擔比較少。雖然所有其他哺餵方式的健康結果都比全母乳差,但哺餵母乳並補充液體的嬰兒,在五項健康指數中有四項的健康負擔低於牛乳、非牛乳之液體。提供這些哺餵方式的健康負擔具體數據,可為制定相關公共衛生策略提供參考資訊。

參考資料

Yarnoff et al. Associations between infant feeding practices and length, weight, and disease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Frontiers in Pediatrics 2013 Volume1 Article21. doi: 10.3389/fped.2013.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