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高效率腦部連結的營養需求

26 分鐘速讀 /
General Nutrition Neonatology Paediatrics Public health 神經科學
The Learning Lead -2021年1月- Nutrition for Fast and Efficient Connections in the Brain 快速高效率腦部連結的營養需求

行為、感知及高等認知功能皆由腦部調控,腦部需要條理分明且高效率的連結來達到有效率的訊息傳遞。這些強健、快速、高效率的腦部連結,在出生後到幼兒時期發育成熟,在這成熟過程中,營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在嬰幼兒早期,高效率且快速腦部連結形成及成熟過程中,營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神經鞘磷脂、磷脂、DHA、AA等營養可影響腦部發展,強化大腦連結,使大腦更加快速有效率,提高孩子的認知能力。

快速高效率腦部連結的營養需求
Nutriton for Fast and Efficient Connections in the Brain

行為、感知及高等認知功能皆由腦部調控,為了發揮這集中控制的功能,腦部需要條理分明且高效率的連結1,這種連結對於腦部的高效率遞(例如處理進出腦部的資訊)同樣不可或缺2。這些強健、快速、高效率的連結,主要在出生後到幼兒時期發育成熟,在快速高效率腦部連結形成及成熟過程中,營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營養在腦部發育中的角色

在腦部建立高效率連結的幾個階段,營養皆具有重要角色,包括支持細胞結構、參與訊息傳遞過程及提供能量來建立和維持腦部連結。研究證實營養與多項神經發育過程有關;例如,影響腦部結構的營養包括:碘、鋅、銅、膽鹼、維生素A、長鏈多元不飽和脂防酸(LC-PUFA);影響神經傳導物質功能的營養素包括:蛋白質、鐵、鋅、銅、膽鹼;以及在腦部發育時高代謝需求的營養素,包括葡萄糖、蛋白質、鐵、鋅3。磷脂(Phospholipids)是構成神經組織的重要成分,其生成含量的增加與神經發育過程同步4

其中一項腦部連結相關神經發育的重要過程是髓鞘化(myelination)(富含脂質的髓鞘包覆軸突)在嬰幼兒時期達到高峰。髓鞘化是腦部功能成熟的表現,也是人類神經發育的基礎,研究證實其與嬰幼兒的認知表現有關5

營養在腦部發育中的角色營養在腦部發育中的角色
  • DHA

    神經元合成及大腦細胞膜成分

  • 膽素(CHOLINE)

    神經元合成及大腦細胞膜成分

  • 葉黃素(LUTEIN)

    腦部重要的類胡蘿蔔素,與記憶有關

  • 神經鞘磷脂(SPHINGOMYELIN)

    神經細胞膜的成分,構成髓鞘

  • 鋅,葉酸,維生素B12

    支持神經構造的發展及維持

  • 蛋白質,鐵質,維生素B12,葉酸,碘

    腦部發育的成分參與髓鞘化


髓鞘化及連結所需的特定營養素

研究發現,在母乳與配方奶哺育的嬰兒之間,髓鞘及認知發展出現差異,顯示嬰兒營養中的葉酸、維生素B126、鐵和運鐵蛋白7、DHA、AA、神經鞘磷脂、卵磷脂對於髓鞘發育的重要性,研究指出,缺乏這些營養素會降低髓鞘化、減少髓鞘合成8。例如,DHA對髓鞘結構、突觸新生及可塑性就十分重要8

髓鞘化及連結所需的特定營養素

此外,研究顯示,這些營養素可共同參與髓鞘化的不同階段,尤其是含有DHA、AA、葉酸、維生素B12、鐵、神經鞘磷脂的組合營養素9。研究顯示,攝取富含高神經鞘磷脂及高DHA的配方的嬰兒其髓鞘化較高,且認知發展可提高20%10

磷脂及神經鞘脂質是細胞膜結構的重要成分,並參與神經傳導、髓鞘化、腦連結等功能4。發育中的大腦富含這些成分,母乳也含有這些成分,研究指出從飲食攝取這些脂質對於腦部及認知發展的重要性。

  • 磷脂(Phospholipids):主要分為5類,包括卵磷脂(Phosphatidyl choline,PC)、磷脂醯肌醇(Phosphatidyl inositol,PI)、磷脂醯乙醇胺(Phosphatidyl ethanolamine,PE)、磷脂醯絲胺酸(Phosphatidylserine,PS)、神經鞘磷脂(Sphingomyelin,SM)。這些都是重要的結構性髓鞘脂質,也是髓鞘中功能性重要訊息傳遞脂質11。母乳中含量最豐富的是神經鞘磷脂及卵磷脂11

  • 神經鞘磷脂(Sphingomyelin):大腦中含量最豐富的脂質之一,也是母乳中含量最豐富的鞘磷脂(Sphingophospholipids)之一。在針對早產兒的臨床研究中,證實飲食中神經磷脂的作用,相較於對照配方組,使用神經鞘磷脂強化配方的嬰兒,在18個月大時的行為量表分數、訊息處理及持續注意力皆有所改善12。一項針對健康兒童的觀察性研究發現,嬰兒營養中有較高含量的神經鞘磷脂,可顯著增加12-24個月大時的髓鞘含量,以及不同腦區長期的髓鞘化作用14

在針對早產兒的臨床研究中,證實飲食中神經磷脂的作用

嬰兒營養的重要來源

嬰兒攝取這些磷脂質最好的來源是母乳,母乳中的磷脂質濃度及比例變化較大,取決於擠奶的方式、泌乳期間,以及母親的飲食型態4。嬰兒配方奶粉中的某些蛋白質原料來源,如含有特定α-乳白蛋白的乳清蛋白濃縮物,經特定製程可保留磷脂質,可成為磷脂及神經鞘磷脂的豐富來源,並可達到與母乳相似且穩定的神經鞘磷脂濃度15-16

 

結論

在嬰幼兒早期,高效率且快速腦部連結形成及成熟過程中,營養扮演重要的角色。神經鞘磷脂、磷脂、DHA、AA等營養可影響腦部發展,使大腦更加快速有效率,提高孩子的認知能力。

惠氏營養科學中心
LINE官方帳號
快速掌握最新訊息

惠氏營養科學中心會員
隨時隨地瀏覽最新訊息

參考資料

  1. Jiang X, Nardelli J. Neurobiol Dis. 2016;92(Pt A):3-17.
  2. Puppo F, George V, Silva GA. Sci Rep. 2018;8:10460.
  3. Georgieff MK, Ramel SE, Cusick SE. Acta Paediatr. 2018;107(8):1310-21.
  4. Zheng L, Fleith M, Giuffrida F, O’Neill BV, Schneider N. Adv Nutr. 2019;10(6):1163-76.
  5. Dean DC III, O’Muircheartaigh J, Dirks H, et al. Neuroimage. 2014;84:742-52.
  6. Prado EL, Dewey KG. Nutr Rev. 2014;72(4):267-84.
  7. Lozoff B, Jimenez E, Smith JB. Arch Pediatr Adolesc Med. 2006;160(11):1108-13.
  8. McNamara RK. Prostaglandins Leukot Essent Fatty Acids. 2013;88(1):33-42.
  9. Hauser J, Sultan S, Rytz A, Steiner P, Schneider N. Nutr Neurosci. 2019:1-15.
  10. Deoni S, Dean D III, Joelson S, O’Regan J, Schneider N. Neuroimage. 2018;178:649-59.
  11. Cilla A, Quintaes KD, Barbera R, Alegria A. Crit Rev Food Sci Nutr. 2016;56(11):1880-92.
  12. Tanaka K, Hosozawa M, Kudo N, et al. Brain Dev. 2013;35(1):45-52.
  13. Schneider N, Hauser J, Oliveira M, et al. eNeuro. 2019;6(4).
  14. Schneider N, Hauser J, Oliveira M, et al. eNeuro. 2019;6(4).
  15. MacFarland B, Bettler J, Moloney C, et al. Adv Nutr. 2017;8(1):17.
  16. Moloney C, Walshe E, Phelan M, et al. Int Dairy J. 2018;78:138-44.



僅供專業醫事人員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