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養健康的腦部:嬰兒馬上就需要的營養素有哪些?

1 分鐘速讀 /
Paediatrics Public health
滋養健康的腦部:嬰兒馬上就需要的營養素有哪些?

回顧特定脂質與磷脂質和神經發育結果之間的關係,以及嬰兒營養的進展和未來研究。 

講者與題目

Professor Atul Singhal

  • 改善新生兒營養促進腦部發育


Steven H. Zeisel, MD, PhD

  • 了解膽鹼在腦部發育中的角色
     

研討會概述

出生後第一年,必須要有良好的營養才能適當生長發育。數十年的營養學研究顯示,懷孕期間與產後初期必須要有充足的營養素才能支持腦部良好發育。因此,找出各個營養素的作用非常重要,特別是參與許多生物功能的營養素。如此才能確認營養素對生物的重要性,同時也能找出最佳方式,為無法哺餵母乳的嬰兒提供營養素。研討會成員討論母乳與嬰兒配方食品中各項成份的功效,並探討各成份與特定發育結果之間的關係。本研討會的重點為磷脂質,包括磷脂醯膽鹼與磷脂醯乙醇胺,和包覆在乳脂肪球膜 (MFGM) 的磷脂質。

Atul Singhal 回顧了現有的了解,說明 MFGM 如何用獨特的方式包覆脂質。乳腺將乳汁分泌進入乳胞腔的過程中,MFGM 會包覆住脂質小滴。MFGM 蛋白只佔乳蛋白總量的 1-4%,但 MFGM 卻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包括完整與周邊蛋白、酵素、脂質。MFGM 蛋白的傳統營養價值低,但是對新生兒的許多細胞程序和防禦機轉卻是不可或缺的。我們對 MFGM 的結構和功能愈來愈了解,而這些知識也反應在嬰兒配方食品的進步上。母親藉由母乳持續保護新生兒,母乳不只能提供新生兒營養素,同時也能提供帶有訊息的分子,讓母親的乳腺上皮細胞與嬰兒的胃腸道系統交流。此外,母乳不只能將被動免疫傳遞給嬰兒,也能提供小腸黏膜、免疫系統、神經系統的發育指引。但是 MFGM 蛋白在分離處理過程中很容易被改變,添加至食品時應小心標準化其組成與膜特性,才能維持獨特的作用。Singhal 教授提出證據說明,攝取 MFGM 關鍵成份與發育結果有關,同時回顧了值得繼續研究的現有概念。此外,他也討論了各種長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重要性,以及嬰兒出生後早期充分攝取可直接影響神經發育,特別是早產兒。

Steven H. Zeisel 醫師暨博士說明了膽鹼對嬰兒腦部發育的作用。過去 17 年間,美國國家科學院醫學研究所建議將膽鹼列為必須營養素之一,但是對面對各種健康挑戰的嬰兒來說,如何適當發展營養策略仍有許多疑問。在仍未能提出完美策略的情況下,吾人必須深入了解在某些特定時期缺乏營養素是否會導致嚴重的後果。Zeisel 醫師在此總結了目前膽鹼對人體已知的重要性,以及磷脂質的營養角色,包括磷脂醯膽鹼與磷脂醯乙醇胺。
Zeisel 醫師回顧了磷脂質對各種發育結果影響的相關研究,並總結未來的研究領域。他也強調不同族群對營養需求的差異,並回顧對全球營養需求重要性的影響。

參考資料

2015 ESPGHAN WN Sympos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