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歲兒童的營養攝取與牛乳或成長奶粉之乳攝取量有關。

3 分鐘速讀 /
Paediatrics Public health
1–2 歲兒童的營養攝取與牛乳或成長奶粉之乳攝取量有關。

本研究發現,攝取牛乳會提高鐵、維生素 D 等缺乏的風險,而成長奶粉則可降低風險。

連結摘要:

http://journals.cambridge.org/action/displayAbstract?fromPage=online&aid=8823583&fileId=S1368980012002893

1–2 歲兒童的營養攝取與牛乳或成長奶粉之乳攝取量有關

Jacques Ghisolfi1,*-, Marc Fantino2, Dominique Turck3, Genevie`ve Potier de Courcy4 and Michel Vidailhet
Jacques Ghisolfi1,*-、Marc Fantino2、Dominique Turck3、Genevie`ve Potier de Courcy4、Michel Vidailhet


摘要

目的:評估幼年飲食營養充分程度與牛乳 (CM) 或成長奶粉 (GUM) 之乳攝取量的關聯。

設計:資料來自一項橫斷性食物攝取調查,納入兩組 1–2 歲的兒童,CM 組只餵食 CM,每天 ≥ 250 ml,GUM 組餵食 GUM,每天 ≥ 250 ml。根據法國每日容許量建議 (RDA)、平均需要量 (EAR)、適當攝取量 (AI),計算有營養過量或不足風險的兒童比例。
研究背景:由民調機構招募法國所有區域的受訪父母,依據法國人口調整分佈。

受試者:63 名 (CM 組) 與 55 名 (GUM 組) 兒童。結果:兩組攝取的總熱量與多量營養素相近,除了 CM 組的蛋白質攝取量遠高於每日容許量,也顯著高於 GUM 組。
高比例的 CM 組兒童亞麻油酸 (51%) 與 α-次亞麻油酸 (84%) 攝取量低於適當攝取量,鐵 (59%)、維生素 C (49 %)、腸道攝取維生素 D (100%) 的攝取量低於平均需要量。述所有營養素有飲食攝取不充分風險的兒童,兩組間比例有顯著差異 (P<0.001)。GUM 組中,只發現維生素 D 不平衡。即使除了奶粉與乳製品之外還攝取其他食物,仍無法解釋這樣的差異。

結論:餵食 CM (每天 ≥250ml) 會提高 α-次亞麻油酸、鐵、維生素 C、維生素 D 攝取量不足的風險。餵食 GUM (每天 ≥250ml) 可顯著降低上述營養素缺乏的風險。

參考資料

Ghisolfi et al. Nutrient intakes of children aged 1–2 years as a function of milk consumption, cows’ milk or growing-up milk. Public Health Nutrition: 16(3), 524–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