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與牛乳之宿主預防蛋白體學

2 分鐘速讀 /
過敏-免疫 過敏與免疫
母乳與牛乳之宿主預防蛋白體學

本研究首次詳細分析母乳與牛乳宿主防禦蛋白,對於了解這些蛋白對免疫系統發育的功能非常重要。

母乳與牛乳之宿主預防蛋白體學

Kasper Hettinga1*, Hein van Valenberg1, Sacco de Vries2, Sjef Boeren2, Toon van Hooijdonk1,3, Johan van Arendonk4, Jacques Vervoort2
 

摘要 :

乳汁是初生哺乳動物唯一的營養素來源。演化過程中,不同哺乳動物的乳汁組成也隨之改變,以滿足不同物種後代的需求。乳汁除了提供營養素,也是將宿主防禦系統成份傳遞給後代的媒介,從不同哺乳動物乳汁中的宿主防禦蛋白質,應可看出演化的過程。本研究目的為探討母乳與牛乳宿主防禦蛋白體學的差異。本團隊使用霰彈槍式蛋白體學分析法分析母乳與牛乳,重點為宿主防禦相關的蛋白質。研究中共辨認出母乳中的 268 種蛋白質,與牛乳中的 269 種蛋白質,其中有 44 種母乳蛋白質與 51 種母乳蛋白質與宿主防禦系統有關。這些蛋白質中,有 33 種同時出現在母乳與牛乳中,但含量有顯著差異。母乳中有高濃度的黏膜免疫系統蛋白、免疫球蛋白 A、CD14、乳鐵蛋白、溶菌酶相關蛋白質。已知人類新生兒體內缺乏至少兩種上述蛋白質 (免疫球蛋白 A 與 CD14),而牛乳中則有大量的抗維生素蛋白質 (5 種抗菌蛋白與乳過氧化物酶)。乳過氧化物酶濃度高可能是因為牛以植物為食,植物中含有大量硫氰酸鹽。本研究是第一個詳細分析母乳與牛乳宿主防禦蛋白的研究,此分析對於了解這些蛋白對免疫系統發育的功能非常重要。

參考資料

Hettinga K, van Valenberg H, de Vries S, Boeren S, van Hooijdonk T, et al. (2011) The Host Defense Proteome of Human and Bovine Milk. PLoS ONE 6(4): e19433. doi:10.1371/journal.pone.0019433. Copyright: ©2011 Hettinga et 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