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爸媽育兒大調查 - 他人的指指點點

8 分鐘速讀 /
全科醫學 Public health
tw-parent-investigation-loneliness

面對育兒大小事,現代的爸媽有哪些壓力來源是需要克服的? 惠氏與親子天下執行 《台灣爸媽育兒大調查》了解台灣父母育兒壓力,除了寶寶的成長,更多來自心理及周遭的壓力。

儲存 (暫存)

2022 惠氏X親子天下

台灣爸媽育兒大調查

惠氏與親子天下執行 《台灣爸媽育兒大調查》以了解台灣父母育兒壓力,從調查中發現現今父母在育兒方面不是只有寶寶成長,更多來自心理及周遭的壓力。此調查針對家有0-1歲幼兒之家長,填答者有72%為家有3~12月幼兒家長,7成為26-35歲的爸媽。

調查結果顯示台灣爸媽育兒主要有四大壓力來源,分別是不可預期的挑戰、自我懷疑與否定、育兒的孤獨感、他人的指指點點

他人的指指點點

從調查發現,隨著現代婦女自主意識抬頭,現代媽媽比過去更能自在做自己,有92.7%的爸媽表示能決定坐月子的方式。但現在網路溝通爆發的時代,有3成的媽媽會對於在社群上發表和懷孕或哺乳時的生活習慣及如何養育孩子曾感受到他人意見的壓力

在育兒的路上,無論是否想聽,46%的爸媽感受到周遭的人對如何撫養和哺育孩子都有意見。而面對周遭的人下指導棋,74%的父母表示他人的意見真的會成為壓力的來源。顯見外界對父母的關注度持續上升,會讓許多父母感受到壓力。

周遭的人對撫養孩子發表意見時
74%的爸媽對此感到有壓力

周遭的人對撫養孩子發表意見時,74%的爸媽對此感到有壓力

哺餵母乳一直是個育兒熱議話題,調查結果反映,有90.8%的爸媽能夠輕鬆自在地決定自己要不要給寶寶哺餵母乳,也顯見夫妻在哺餵議題上容易達到共職。但近4成的爸媽,曾因分享不哺餵母乳的原因,被他人過度關心,明顯可感覺社會期待母乳哺育的氛圍。而且網路也常出現哺餵母乳的相關言論,常會讓許多媽媽為了給寶寶哺餵母 乳用盡方法,導致媽媽睡眠不足,身心都疲憊不堪。

baby

因此,鼓勵母乳哺餵的同時,應該給予媽媽更多的支持及指導,減少哺餵母乳的挫敗感。此外,媽媽可以自己決定哺乳方式,不需要被外界情緒勒索,媽媽要相信自己在育兒現場的判斷,唯有媽媽最明白自己的寶寶需要什麼。

在各種資訊充斥的環境,夫妻避免盲目地把別人的過多關心帶回去給另一半,在育兒的過程中,爸爸與媽媽應當是互相扶持,而非相互指責,最好是諮詢專業人士。爸媽不必在意外人言論,找出適合自己的育兒方式,進而創造出自我育兒風格。

面對育兒壓力,了解更多解決方法:惠氏優養3年 x 親子天下:《台灣爸媽育兒大調查》 | 惠氏優養3年 (wyethnutritio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