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哺餵對預防氣喘的最新研究

10 分鐘速讀 /
過敏-免疫 傳染病學 Paediatrics Public health
母乳哺餵對預防氣喘的最新研究

嬰兒時期使用抗生素與破壞腸道菌叢所導致氣喘增加風險有關。然而,嬰兒時期有時候使用抗生素治療是必要的,因此,了解如何可降低與使用抗生素相關氣喘的發生風險是重要的。

氣喘是常見慢性、非傳染性的孩童疾病,影響達14%的孩童及家庭1。在全球進行致力於預防氣喘發作一些研究指出,在生命早期建立及維持健康的腸道菌叢對免疫發展及預防氣喘是必要的2

嬰兒時期使用抗生素與破壞腸道菌叢所導致氣喘增加風險有關。然而,嬰兒時期有時候使用抗生素治療是必要的,因此,了解如何可降低與使用抗生素相關氣喘的發生風險是重要的。

眾所皆知,母乳哺餵可帶給嬰兒許多健康的效益,包括預防氣喘,這與母乳中許多活性因子有關。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AAP,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3指出根據研究證據,母乳哺餵大於3-4個月可對2歲內發生哮喘(wheezing) 有保護作用,哺餵時間越長可保護預防氣喘直到5歲。

母乳哺餵可以保護嬰兒
降低使用抗生素所導致的氣喘風險

這項研究確認了使用抗生素時,母乳哺餵對預防氣喘的相關性。在1338名嬰兒的longitudinal cohort研究收集3個月大及12個月大的糞便,結果發現,母乳中功能性的成分與抗生素對腸道菌叢有相反的作用。

研究發現,沒有母乳哺餵的孩童,在抗生素治療期間,氣喘的發生是有母乳哺餵的孩童的3倍。母乳對氣喘的保護效益在於與嬰兒腸道菌叢平衡的能力有關,特別是促進Bifidobacterium infantis增長。研究指出,B. Infantis可藉由促進Th1及抑制2的免疫反應產生對治療過過敏性氣喘的效益4

嬰兒時期使用抗生素

嬰兒時期使用抗生素嬰兒時期使用抗生素

母乳哺餵藉由重新平衡 (re-balancing)抗生素對腸道菌叢的影響及促建B. Infanti來減輕抗生素對氣喘的影響。因此,母乳哺餵可避免抗生素對嬰兒腸道菌叢的影響,進而降低氣喘發生的風險。

母乳成分
與降低氣喘風險的相關性

已知母乳中的活性成分可支持宿主-微生物的交互作用,進而支持嬰兒生理、免疫和菌叢生態的發展。 研究指出母乳中的4種寡醣 [difucosyllacto-N-tetrose (DFLNT), fucosyl-disialyllacto-N-hexose (FDSLNH), and lacto-N-fucopentaose (LNFP) II and III]可使嬰兒的腸道益菌增長,此與氣喘降低有關。

參考資料

  1. Pearce N, et al. Thorax. 2007;62:758–766.
  2. Dai DLY, et al. Med (NY). 2023;4(2):92–112.e5.
  3. Greer FR, et al. Pediatrics. 2019;143(4):e20190281.
  4. Wang W, et al. Med Sci Monit, 2020; 26: e920583.

僅供專業醫事人員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