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養早產兒成長中的腦部發展

12 分鐘速讀 /
Neonatology Paediatrics 神經科學
Nourishing the Growing Brain: Early Nutrition for Preterm Infants

早期充足的營養是早產兒腦部發展並降低認知、行為及神經發育不良風險的關鍵要素。

Nourishing the Growing Brain: 
Early Nutrition for Preterm Infants

全球每10 位嬰兒出生就有一位是早產兒,根據台灣最新出生統計顯示,早產兒出生率佔總出生數的11.7%。相較於足月嬰兒,早產兒在未來出現神經發育不良的風險較高,懷孕週數小於28周出生的早產兒,有25% 出現神經發育障礙。許多研究強調早期充足的營養是早產兒腦部發展並降低認知、行為及神經發育不良風險的關鍵要素。

早期大腦的發展
是奠定未來發展的基礎

從懷孕到出生後2歲是腦部發育及成長的關鍵時期,懷孕第三孕期腦部發育快速增加,腦容量增加140%。懷孕階段是多項腦部結構發展的重要時期,包括髓鞘化(myelination)、神經生成 (neural migration)、突觸生成(synaptogenesis)等,生命早期的腦部發展對學習、教育和心理健康產生長期影響。

腦部發展階段

早產對腦部發展的影響

早產兒面臨神經發展遲緩的狀況,來自於早產兒腦部結構及型態發育狀況與足月兒在「妊娠晚期」的發育軌跡發生了改變,導致大腦整體和區域的生長降低。晚期早產兒(Late preterm infants) 也發現其腦容量、髓鞘程度、神經連結較足月嬰兒低。此外,研究顯示,懷孕週數與降低神經發育障礙的風險成正相關。早產兒常見的低出生體重也與未來認知發展負面結果有關。

出生體重與認知發展狀況的相關性早產週數與神經發展障礙的相關性

支持神經認知發展的關鍵營養

許多研究已強調營養對於腦部發育具有重要的效益,除了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及熱量外,關鍵營養,例如鐵質、DHA、神經鞘磷脂對早產兒神經發展也極為重要。

蛋白質

足夠的蛋白質攝取可幫助建構細胞及組織,每天攝取3-4 g/kg的蛋白質可支持適當的神經發育。研究發現,補充Glutamine(麩醯胺酸)可增加早產兒的腦容量。 長鏈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LCPUFAs) 懷孕第三孕期DHA快速在胎兒腦部大量累積,因此,早產兒缺乏DHA的危險增加。研究顯示,早產兒攝取足夠的DHA對健康的腦部發展有所助益。最新權威組織(ESPGHAN, 2022)對早產兒的DHA建議攝取量為30-65mg/kg/day)。

鐵及鋅

鐵質在腦部發展、髓鞘化及神經傳遞扮演重要的角色,鋅對腦部生長也很重要,胎兒體內的鐵及鋅都在第三孕期大量累積,因此早產兒具有鐵及鋅缺乏的危險,額外的補充對早產兒來說是需要的。尤其早產兒母乳中的鐵質無法滿足早產兒的鐵質需求,需要額外補充。

碘及葉酸

碘及葉酸也是腦部生長所需要的營養素,早產兒亦是碘及葉酸缺乏而導致神經發展不良後果的高危險群。

神經鞘磷脂(Sphingomyelin)

神經鞘磷脂是神經髓鞘化(腦部成熟的重要指標)的重要營養素,研究顯示,早產兒補充較高神經鞘磷脂,其認知發展較佳。

Neurodevelopment test scores at 18 months

提供完善營養
幫助早產兒生長與認知發展息息相關

早產兒早期的生長會影響腦部生長、成熟及未來神經發展,早產兒體重增加的速度越快,未來發生神經發展障礙的機率越低。因此,提供給早產兒完善的營養幫助早產兒生長,進而提高未來認知發展。在一項研究結果指出,早產兒使用足夠蛋白質及適當的DHA等關鍵營養,並含sn-2 PA (sn-2 palmitic acid)幫助營養吸收的早產兒配方,生長狀況良好,且追蹤至24個月大,有良好的認知發展,接近一般足月出生的寶寶。

Neurodevelopmentally impaired (%)Neurodevelopmentally impaired (%)

備註

  1. WHO. Available at: [ link ].
  2. Hee Chung E, et al. Transl Pediatr. 2020;9(1 Suppl):S3–S8.
  3. Hortensius LM, et al. Front Physiol. 2019;10:961.
  4. Schneider N, et al. Nutrients. 2017;9(3):187.
  5. Tau GZ, et al.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2010;35(1):147–168.
  6. Chen Z, et al. BMC Pediatr. 2022;22:251.
  7. Bouyssi-Kobar M, et al. Pediatrics. 2016;138(5):e20161640.
  8. Msall ME, et al. Springer, 2017:321–348.
  9. Cheong JL, et al. JAMA Pediatr. 2017;171(4): e164805.
  10. Vanderbilt D, Gleason MM. Pediatr Clin North Am. 2011;58(4):815-32.
  11. Basak S, et al. Nutrients. 2020;12(12):3615.
  12. Embleton ND, et al. J Pediatr Gastroenterol Nutr. 2023 Feb 1;76(2):248-268.
  13. Koletzko B, et al. World Rev Nutr Diet. 2014;110:190–200.
  14. Tanaka K, et al. Brain Dev. 2013 Jan;35(1):45-52.
  15. Uauy R, Koletzko B. World Rev Nutr Diet. 2014;110:4-10.
  16. Kwinta P, et al. Effect of liquid two-stage preterm formulas with optimized protein levels on growth, tolerance, behavior, and nutritional biomarkers among preterm infants Post-discharge. 6th World Congress of Pediatric Gastroenterology, Hepatology and Nutrition, June 2-5, 2021.